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寫作篇:付費也可能沒有這免費的語言學習工具更有用?

謝謝各位朋友們對第一篇詞匯篇的支持,還沒有看的朋友,可以瀏覽以下網站:


詞匯對於學習一門語言當然持有一個重要地位,但是學習詞匯不僅是爲了閲讀,所謂有入有出,你自然也希望把學會的詞匯運用在溝通上,比如,寫作。


寫作問題多多

很多人都把外語學習的難點專注在口語方面,事實上,自覺寫作也沒有很容易。對於學習者,寫完一篇文章,不太熟練而犯的語法錯處,可能稍微被提點就能明白;可是有時候,好幾個詞語明明好像差不多意思,運用的時候卻有差別;更糟糕的,是那些句子,看起來沒有什麽語法問題,但是對於母語爲該語言的人卻會跟你說:就是不會這樣説、不會這樣寫。

這些,都得在寫作練習運用出來的時候,你才可以從錯誤中學習。(除非你是神人,擁有過目不忘的神奇技能,既能記下整本詞典,還能把所有看過的外語句子記下并作出模仿)

改善寫作的問題是,如果你是自學者,作文給誰批改?如果你是在校的學習者:對老師指定的題目沒有靈感也就算了、若干天后才收到快被自己遺忘的寫作,還怎會有心情仔細閲讀老師滿頁通紅的批改? 

(題外話:老師嘛,學生寫作一分鐘,老師改文就得花一個鐘。一個人改幾十份文章,文法要改、詞匯運用要改、内容要改、組織要改,體諒一下老師批改過的傑作有多“藝術”之餘,也得體諒一下老師不能逐一跟學生詳細解釋其改善的地方。)

一次過滿足你多個願望

這一次要介紹的是一個叫Italki 的網站 【http://www.italki.com/?ref=1457171它是一個語言學習免費平臺。針對寫作方面,你可以

把你寫好的作文讓廣大網民批改 (批改部分還會被highlight, 方便你作出分辨)
搜尋別人的寫作(除了出於八卦之外,還可以參考別人類似題目的文章和犯的錯處)
隨時查閲自己寫過的文章(寫作考試不溫習自己犯過的錯誤也真的不知道要溫什麽)
隨時向廣大網民詢問外語問題(半夜突然有問題,也隨時有人回答你)


出賣自己,用一篇我學了一個半月法文后在Italki寫的文章做例子:




不消一會兒,就有一位好人先生批改我的文章之餘,還跟我閑聊兩句他去過的地方(因爲我的文章末段提到旅行)


這樣的寫作練習方法也比傳統的有不少好處:首先:這個平臺的用家都是對語言學習有興趣的朋友,他們的意見和批改通常都很到位;第二:這網站人流很大,很快就有人回復你;第三:這樣的寫作方式感覺上跟其他人有交流,不會衹是自己寫給自己;第四:免費。爲了報答廣大網民,偶爾有空的時候也上去回答一下中文學習者的問題吧!

這個網站其實還有很多功能,包括尋找語言交換(language exchange),不過筆者認爲這裏的作文功能最爲吸引:睡覺前,寫一寫,看自己會用哪些新字、新句法,醒來后,看看誰批改了,還可以認識新朋友,一舉多得。


“…I am not ashamed to learn, and I ask and inquire, and am very grateful to those who answer me, and never fail to give them my grateful thanks.” - Plato, Lesser Hippias


更多法國和英國的生活故事,請支持小妹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nnyssjourne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