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人生食譜】流浪/工作假期的材料一:眼淚


有的淚總要流過,大概必須流過,也值得流過---致打算流浪或工作假期的朋友




科學科說人體百分之七十都由水分構成。衹是大概讀文科的緣故,往后工作假期才學會,原來小小的淚囊能分泌的淚水量極大,也不曉得原來

有的淚總要流過,大概必須流過,也值得流過。

你,準備好了嗎?

第一公升眼淚:思念的淚

“在家千日好”,總要在踏出去的時候才感受到。那熟識的人物、熟識的聲音、熟識的食物、熟識的語言、熟識的依靠,往後流浪啓程了才發現,你也許也會發現,以往跟熟識的人用熟識的語言,哪怕是小吵,也來得真率、甘甜。

第二公升眼淚:未知的淚

拿著剛蓋了工作假期簽證的護照踏出領事館的一幕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那一個濕熱的下午,回地鐵站的路途,我嘗試想著一年后的自己,但是我推算不出來。往後流浪的日子,哭過若干遍,前路茫茫的那種不踏實和不安全感,沒腳的小鳥,并沒有想象的酷。那一年一走,再也沒機會跟奶奶說再見,這都是意料之外。

第三公升眼淚:寂寞的淚

從新認識不同的面孔是一件需要腦袋進行極大量運算的過程:評估不同人的性情、習慣、説話模式、身體語言,國家文化,推斷其動機、好壞,然而再作出適當的相關回應。女生在保護自己的情況下又希望認識要好的朋友是一件累透而又需要運氣的事情。一個人在寂靜的房間時,有時沒有很想聊天,衹希望聽到家人和可依靠的朋友在左右的吵鬧聲,還有,媽媽做的飯菜。

第四公升眼淚:挫折的淚

一脚踏出學生生涯,每一步都得靠自己的造化,更何況在國外。由工作到戀愛到文化到生活的挫折與不習慣,點點滴滴都得靠自己慢慢摸索,有時候是多麽的想跟家人説説發泄,卻又想到假如他們知道自己的孩子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度遇到困難其實比你更擔心時,你又忍著不敢跟他們細説,那種憂鬱除了從淚囊,便無處可宣泄的了。

第五公升眼淚:離別的淚

那一天離開,你也許會驚訝曾經陌生的國度原來不知不覺地成爲第二個家,要道別的人和不捨的事情原來如此多,眼淚一遍又一遍地流出來。這是多麽感動的事情,沒有當天的努力和勇敢,哪裏有那麽多的不捨。


哭并不可怕。哭過這些淚后,你會發現終于在人生大學的其中一個級別得到了一張沒有記錄的優秀成績:流浪也好、工作假期好,得到的不僅是一幕一幕深刻的故事和回憶,流浪中把這些想念、未知、挫折、寂寞和離別的淚哭了出來,然後繼續生活,你會發現原來是爲了騰了更多的空間給努力、感恩、勇氣、獨立、開朗、堅强、闊達和智慧。

造就一個“拎得起、放得低”和勇於面對挑戰的自己。



更多英法故事,請支持小妹的faceboo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