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珍妮旅程>英國工作假期必看系列(1):到達英國後的五大必須處理事項


如果你在看這篇文章的話,你大概是已經申請了英國工作假期,或者是對英國工作假期感到蠢蠢欲動。如果是真的話,恭喜你了!因為看完這篇文章提供的資料後,應該能夠讓你在英國的旅程更加順利,少幾分驚,多幾分喜。

在到達英國後,你大概會在預定好的青年旅社或者旅館先安頓下來,而幸運的話,你也可能會暫居朋友家,甚至在到達英國前已經找好房子。那在安頓好居所後,下一步究竟有什麼重要的事宜要必先處理呢?

1. 買電話卡
無論是方便認識新朋友,後者是為將來求職時方便留下聯繫號碼也好,反正有個當地的電話號碼,人還是會感覺比較踏實一點,最少萬一需要求助的時候也比較方便吧!但是這個時候你大概不會怎樣用英國的電話號碼,而且你應該還沒有居住證明(所謂的居住證明是必須是公司發給你的信件上所顯示的地址),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超市買一張叫Pay as you go的手機電話卡,通常裏面都會有幾英鎊的話費,要不然的話在申請銀行帳戶後用銀行卡的資料打電話去增值就可以。

2. 銀行帳戶
無論是租房子或者找工作,你也可能需要銀行帳戶。如果你有地址證明的話,申請銀行帳戶並非難事,只可惜地址證明卻是最難到手的東西。要解決這個方法,你可以A.在香港的時候先詢問在英國有分行的銀行,比如HSBCB. 去英國的Barclays 銀行試試,雖然根據該銀行的網站顯示,你是需要地址證明開戶的,但是不少英國工作假期的朋友以及我在內都是可以其後補上地址證明的。
關於在Barclays銀行開戶事宜可以按以下網址http://www.barclays.co.uk/Helpsupport/Identificationforbankaccounts/P1242557966027

3.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國家保險號碼)
由於這裏的薪俸稅是每個月在你的工資裏扣的,而你要有這個國家保險號碼才可以知道每一年的免稅額,而公司也得要有這個號碼才可以聘請你,所以?還是快快申請吧!申請方法可參考
https://www.gov.uk/apply-national-insurance-number
對了!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後他們會寄一封信給你,那封信很可能是你們在英國的第一個地址證明呢!而那個號碼就像身份證一樣,不要扔掉啊!

4. 到門診註冊
英國人不叫看醫生( Doctor),他們都叫看GP ( General Practioner),你們只要拿護照和地址證明(對..又是地址證明),就可以到居住地區附近的門診登記註冊。並不是說詛咒你們什麼的,但是在英國看病時你只可以去你登記註冊的門診,反正是福利,先登記也無妨。
http://www.nhs.uk/chq/Pages/1095.aspx?CategoryID=68&SubCategoryID=158

5. 申請EHIC( 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歐洲健康保險卡
難得在英國,你們也一定會去歐洲走走吧?可知在歐洲國家,特別是西歐,他們的高福利政策下的其中一個缺點就是使得物價偏高,這也代表了如果在旅行途中萬一需要醫療服務的話,可能就要大大破費。不過,別忘了你們現在是英國居民,你們有申請EHIC的福利,如果在歐洲其他國家接受治療時也可以得到至少部分的費用減免。
EHIC 可以在這個網址申請:
http://www.nhs.uk/NHSEngland/Healthcareabroad/EHIC/Pages/about-the-ehic.aspx





工作假期,總是讓人既興奮又害怕。哪怕其他人怎樣看待工作假期這回事,我敢肯定的是,工作假期一定會是你其中一個一生難忘的經驗、一個使你往後回想起來也會會心微笑的經歷。

有機會也跟你分享這些小故事吧。

嗯,會有機會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