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人生食譜】流浪/工作假期的材料二:笑



流浪中有淚,當然自然也有笑。不過流浪材料要説的笑,是那種道理有點兒像做甜品的時候偏要加的那幾顆鹽、做主菜是卻要硬要加的那幾顆糖一樣,那種越墮落越要你快樂的笑。


老人家說,這樣的烹調方法能夠更帶出當中的味道。所以,就算前陣子在法國好日不用坐巴士,要坐巴士那天卻遇上媽的罷工,無論我有多心急如焚心中汎起多少次%&*&*,我仍然强迫自己笑著。

看過一個關於出色故事的講座,講者説到,小説也好、電影也好,講座也好,出色的說故事人,其出色的地方就是找到大衆心中的那個空隙,然後填補那個孔。不知道填補那個空隙包不包括大大小小的失敗?

是的,假如笑是天生的,人生順風順水毫無挫折所給你的笑未免太膚淺,還是加一點挫折好,讓人生學會停一停,想一想,然後學會笑著面對挫折。大概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所以才會偶爾聽到有人明明有一份人人羡慕的工作卻偏要辭職到語言不通的國家工作假期而去當服務員、耕田之類的新聞吧? 

笑著面對失敗,努力的面對它,然後失敗總會在日後給你回報,大概是這樣,所以那麽多人都喜歡去流浪“受苦”努力的過你的流浪,它或許會回報你一輩子都記得的美好回憶:有一年,因若干原因我們屋子所有的租客都要急遷,恰巧是聖誕,我訂了機票回香港,不過後來我都能跟一個同屋成功在死綫前搬到同一個新居,還要是更便宜、更大、位置更好的房子;又好像前陣子自薦到法國的日本動漫咖啡廳做侍應(是的,是有點嘔心的,快三十中女竟然自薦做動漫咖啡廳的侍應),失敗了,他隔天就禮貌地回了我訊息說他們暫時沒空缺(希望這不是藉口吧),不過我卻有換來更多的時間學習法語和旅游。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理由,反正都得處理,所以嘛,就沒有理由不笑著面對它j,就算笑得不用鏡子也能感受到的勉强,也得笑著,擠出一個嘴角向上的動作。


説回那天遇上媽的罷工,明明說每四十五分鐘會有一班車,等了一個半小時卻一輛車都沒經過,幸好是這樣,所以我回了家,所以我才發現Oh Zut!

原來我記錯了日子,根本是下一天才要去那個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