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珍妮旅程>誰能媲美這個法國“虎媽”?

還沒來得及跟大家談論英國和香港的教育差異或跟進法語戰爭的最新戰況,我們便要先從法語戰場鏡頭移到跟大學距離不太遠的另一個地方。在這個距離大學乘車約半小時車程的地方有一個家庭式經營的健身中心,在裏面,我首次親身遇到了這四年來在歐洲的第一個:虎媽

虎媽是正宗法國人,虎爸則是正宗英國人,虎公公虎婆婆據說曾經在法國和其他國家當英語和俄語教師(雖然我沒有覺得他倆老人家的英語有比我好,不過這當然是後話)。虎爸長期在英國工作,不過虎媽不愁寂寞,因為,這個健身中心正是虎公公虎婆婆、虎媽和虎媽的弟弟所擁有的。而且,除了健身中心的運作和課程需要她勞心之外,當然少不了這篇文章的小主角:一歲半Theo

當你以為港媽為港孩既安排Playgroup、學習英文、學習普通話、學習樂器、學習游泳等等太誇張的話,在這個家庭背景出生的小Theo早在半年前,也就是一歲還沒夠,就被虎媽安排了9個不同的語言老師/保姆,虎媽的目的是希望不同的語言老師/保姆可以只用他們自己的母語跟小Theo溝通,從而讓孩子能自然而言的學會法語、英語、西班牙語、俄語,當然還有漢語。而我,慶幸將會見證或參與這個虎媽成功失敗的過程,教導這個小Theo漢語。

目前也就見過他两次而已,雖然說在我之前他已經跟過一個中國人一年,但是我沒有覺得他聽懂我說的任何一句話。事實上,一個星期我只會見小Theo兩次,加起來也只有3.5小時,這樣的一個時數能否真的做到一個語言沉浸的效果?法國虎媽的如意算盤能否達到?

對了,虎媽又怎會只想培養一個語言天才而已,尤其,在她媽媽這樣的健身教練背景。據說小Theo 還跟媽媽學習空手道和太極,也跟爸爸學習鋼琴。

本來一心打算專注學習的我,找到這一份兼職實在也是意料之外。在英國,會說還好的英語的我在第一個星期找到了教席;在法國,對法語一竅不通的我竟然可以在到達的第二天得到這份兼職。

好運是需要爭取的你可以瀏覽前幾天寫的:<珍妮旅程>英國工作假期必看系列(3):公開求職秘訣

事實上,對我來說這份差事3.5小時如果是考慮金錢的話早可以say no,不過考慮到大概不會影響我的學習,同時又可以見證虎媽培養下的一歲半小孩的語言發展,作為語言教師背景的我實在有難以拒絕的吸引力



主角小Theo

事實上,英國不少家長意識都語言要從小學起,所以兩歲左右就讓他們學習外語。

如果大家覺得這個網誌還可以的話,請給一些支持,加一些油,Like一下這網誌的Facebook。 xox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